2012/10/23

四度遊東京 – 日本婚禮篇

*完整相片按此 Photos here*
今天就是這次東京行的重頭戲,參加Kaan & Takumi的婚禮。早上五點多開始準備穿上和服,十點神社儀式,下午四點15西式婚宴以及晚上的二次會,呼!!!!忙碌但充實的一天要開始囉!

神社婚禮儀式 
很榮幸這次有機會可以參加Kaan在神社舉行的婚禮儀式,一般我們觀光客都是在明治神宮看到婚禮隊伍只能猛拍,實際進入神社的儀式我們根本沒有機會看到,所以這次很興奮可以體驗莊嚴的神社婚禮儀式。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當我們穿著和服出現在神社時,新娘的爸媽很驚訝的問我們哪裡找到的和服,也覺得很開心我們穿的很正式,也跟我們介紹了新郎的家人,當然我們是抓緊機會猛拍照,婚禮儀式是在與新郎家族有很深淵源的府中站大國魂神社舉行,到達這個美麗的神社後我們先到接待處等待,今天有兩對新人結婚,搭電車時覺得穿和服很彆扭,一到神社整個就比較自然了,因為穿和服的人很多,我們在接待處等待的時候,接待處人員跟我們說了一些流程,包含我們要跟在隊伍後面前往神社,以及進神社脫鞋子的擺放方向和在神社內的拍照時間,並且也跟我們說由於我們是外國人他也會特別跟所有人說一下一些規矩上的遵守如果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沒有做到還請大家多包涵,是個非常周到的人,新娘的爸媽和親戚也出來跟我們聊天,時間很快就到了十點儀式開始,日本人非常準時,一分一秒不差,排好隊後,就朝外面的神社前進,最前面依序有兩位巫女、神職、拿大紅傘的神官和樂人接著才是新娘新郎、父母、親戚和朋友。 我本來以為在隊伍中不能亂走亂看或出聲音,沒想到一出接待處就聽到好像是神職說要照相的請趕快到隊伍最前面,我一聽馬上小碎步跑到前面捕捉這令人感動的一刻,雖然我相機用的很不熟照的不是很好,不過還是捕捉到一些畫面。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進入神社後,男方女方親友面對面分兩邊坐下,新人坐在中間,儀式馬上就開始了,這段都是用日文進行,所以我不是很懂一些儀式的涵義,新娘說他們也不是很了解神社儀式現在人比較少在神社辦了,所以可能這部分還需要上網做點功課再參加會更有fu!! 我只看得懂大家先站著拜神,坐下後說可以照像我起來拍了一些相片,不過因為室內昏暗動作又不斷所以很難拍攝,我也不敢開閃光燈深怕影響儀式進行,拜完神後新郎新娘分別喝了酒,巫女倒酒,新人各分成三小次喝完,還有新人交換戒指以及新郎朗讀誓詞,過程中有樂人伴奏也有念經,非常神聖莊嚴,兩位巫女也跳了一段舞,全程只有拜神時不能拍照,其他都可以拍,我覺得他們很周到,拍照時機都講得很清楚,不會讓人不知道怎麼辦,巫女也幫賓客倒了酒,男方女方親友互相行禮後喝酒,最後巫女獻上神社送給新人的禮物後就結束了一個半小時的儀式。我寫得很簡單很流水帳,有點可惜我不是很懂涵義,我相信嚴謹的傳統儀式一定有許多的意涵。

神社儀式結束後,我們在神社外面拍照,新人站在中間分別讓父母、家族親戚和朋友個別拍照,Kaan好美,穿著十公斤的白無垢還要不斷起立坐下,真的好辛苦!!身旁有位老師一直陪著她,扶著她,這對她也是相當特別的經驗吧!!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拍完照後再排好隊走回接待處整個儀式就結束了! 新娘進休息室一會兒後就出來再度與大家合照,這次是在接待處裡有日式風格裝飾的造景旁拍照 


 


等新娘換衣服時,我們和Kayou以及Kaan的媽媽在外面拍照,大家都好開心好興奮!大晴天拍照真的讓人心情很好!!!!謝老天爺給我們美麗的一天!!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Wedding ceremony @ the shrine

西式婚宴

禮金袋
禮金袋
Kaan Takumi 的婚宴選在青山的Riviera Aoyama 餐廳舉辦,我們四點到達,在接待處交了禮金袋,日本婚禮會用壽字,所以禮金袋上也寫壽,而且傳統禮金袋是白色的搭配較華麗的裝飾,我在自由之丘買了比較摩登一點的小碎花禮金袋,非常可愛!!禮金也很多規矩,在日本婚禮是算人頭的,一個人禮金三萬日幣起跳,而且是包單數,跟台灣完全不同! 而且禮金袋裡面還有一個白色的信封是裝錢的,然後再把白色信封裝到禮金袋裡面,寫上名字。交出去時有種應該沒錯吧的感覺,很怕失禮了!!!哈!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新人檔案、菜單和座位圖

交上禮金時同時會拿到一本新人介紹本,裡面有新人的基本介紹,賓客名單和座位圖然後就是菜單,設計也很精美,總之在日本凡事講求細節和設計。稍微在接待處等了一下喝了果汁後服務生就把大家請到樓上的婚宴廳,每個人的位置都寫了名字和放了禮物袋,日本婚宴很貴所以一般都是請親戚和很親密的朋友,沒參加婚宴的朋友就會參加晚上的二次會,新人很周到的請主持人講完日文後再講英文讓我們聽得懂,婚宴開始前,新人的爸媽介紹我們Kaan的老闆以及親戚和一些Kaan的好朋友,聽說有人詢問我們台灣女生裡面誰還單身呢!哈哈!真可愛!!Kaan的爸媽也非常的親切婚宴很準時的宣布即將開始,這時我們已經準備好相機,對著大門等著新人入場。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婚宴流程跟在台灣差不多,新人入場、舉杯、看成長影片、切蛋糕、獻花、逐桌敬酒,這些都沒少,比較不同的是新人自己坐在一個短桌。新郎致詞時也會再講一次英文,長官和父親致詞時則有主持人同步翻譯英文,非常周到!!讓我們都知道現在進行到哪一個橋段。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橋段當中還有新郎給新娘父母的小驚喜那就是新郎扮成廚師在廚房與大廚同時出現在宴會廳的大螢幕上面,
原來他做了一到料理獻給岳父岳母,還親自出場送上,非常感人
!掀起一段高潮
聽著新郎和新人父親們的致詞都超級感人!!!尤其是最後Kaan公公的一番話真是讓現場女性都哭翻了,新娘的妹妹更是哭到不行,太感動!!! 另外一個高潮也是哭點就是新娘和父親的最後一支舞,選的曲目是My girl,賓客們人人為之動容,新娘跳到最後也不禁掉下眼淚,父親對於女兒的不捨那種心酸的感覺應該只有嫁女兒的父親能夠完全體會,接著新郎接手與新娘繼續把舞跳完,開心的淚水夾雜賓客的歡呼,全日就屬這段最溫馨!!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Wedding reception 披露宴 
日本婚禮好像都會吃草莓奶油蛋糕,美麗的白色奶油鋪上鮮紅甜蜜的大草莓,切蛋糕也有新人互餵的橋段,敬酒時也會被朋友惡搞,餐點一人一份都很精緻好吃!!不過相片很難照,我最後只能秉持著有這照到就好的心情,

真是一個既歡樂又溫馨的恰到好處的美麗婚禮!!

出來餐廳時看到有別場的猛男只穿著小內褲準備上場,哈哈還擺pose讓我們拍照喔!


 



二次會
二次會  二次會 二次會

由於婚宴不會邀請很多朋友,所以在日本衍生出二次會三次會四次會五次會到不知道幾次會的這種文化,而二次會的費用通常由大家共同分擔,大約是七千日幣起跳。


Kaan的二次會選在六本木之丘裡面的Wired Café舉辦,Kaan很貼心的請他的朋友帶我們搭計程車過去,省下穿著高跟鞋走在地鐵裡的麻煩。


在二次會就出現很多新人的朋友,也開始玩遊戲喝酒,二次會的開場,新人跳著最夯的騎馬舞進場,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吃點心和喝酒寒暄,這時候我也有些累了,所以後來的三次會我就沒參加了。

二次會 thanks for the wonderful night!  DSCF2421
!一口氣寫完這四天的行程,在飛機上太無聊,趁記憶新鮮時先寫下來,這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回憶,謝謝Kaan & Takumi的邀請,不僅參加了婚禮也跟好姊妹們一起在東京遊玩,難忘的一天,祝福新人一輩子幸福快樂美滿!!

No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